首頁 最新消息

 

01Jul

淺談智慧財產權

因應世界潮流及外在環境因素之改變,智慧財產權之保護也變的越來越重要,故對智慧財產權的了解就相對的重要了,目前就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大致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專利權:

    專利權包含發明專利、新型專利及設計專利三種型態;

    ※發明專利係包含對結構改良、流程、配方、步驟等之創新設計。

    ※新型專利係針對物品之形狀、構造或裝置之創新設計。

    ※設計專利係針對統體外觀之創新設計。

    申請發明與新型專利時,只要同時俱備產業上之利用性(必需為可製造生產者)、新穎性(專利申請前不能有相同之公開資料,即使發明人本人或申請人都不能有任何公開行為)及進步性(該專利之技術必需比現有技術進步)等三要件,即可取得專利權保護,申請設計專利時,因係對外觀之創新設計,故進步性部分則以創作性取代,進而取得設計專利權保護。

    專利權之保護,目前係採屬地主義(即欲作專利保護之國家皆需個別申請專利)及先申請主義(即以專利之申請日先後做為日後專利權歸屬之依據),故專利之申請日及申請國家對申請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企業之專利申請及佈局宜趁早。

二、商標權:

    藉由具識別性之文字、圖形、記號或其聯合式所構成之產品識別標誌,以保護其商標權。

三、著作權:

    可保護具有創作性之著作,如藝術、音樂、文學或其他學術之創作等。

四、營業秘密:

    營業秘密法定要件有三,任何方法、技術、製程、配方或可用於生產、銷售、經營之資訊,若符合「秘密性」、「經濟性或價值性」及「採取合理保密措施」等三要件,即可能成為營業秘密而受保護。

    初步了解了各種形式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樣態後,只要適當的運用及取得保護,即能擁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光環,此將大幅提昇企業的競爭力,而企業在推動發展時,只要運用得當,因其具有進可攻、退可守之優點,它將是推動企業發展最佳之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