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01Mar

立陶宛知識產權保護的申請

立陶宛,正式名稱為「立陶宛共和國 (Republic Of Lithuania)」。在國際上一般習慣與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被稱為波羅的海國家(或我們常稱為波羅的海三國)。此三國皆為歐盟會員國。為爾紐斯是立陶宛的首都也是最大城市。全國面積約6.5萬平方公里比台灣3.6萬平方公里大,人口僅280萬人,但可就業人口比例甚高。

除了紅酒、巧克力、琥珀,立陶宛以資訊科技與通訊服務聞名,擁有豐富的IT人才庫,創新產業發達。有超過200家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該國營運,因此立陶宛也是歐洲的第二大金融中心。擁有波羅的海三國唯一的煉油廠,因此石油也是主要的出口產品之一。立陶宛的經商容易度在歐盟排名第三。

立陶宛的知識產權主管機關為立陶宛國家專利局,受理專利、外觀設計、商標等知識產權的相關事宜。以下,謹就立陶宛的智慧產權保護的申請做一簡略的介紹。

立陶宛專利只有發明專利,沒有新型專利。立陶宛發明專利申請只進行形式審查,專利法未規定進行實質審查;專利請求項超過15項時,必須繳納超項費;在通知完成形式審查後,會進行公告;外國人申請需透過立陶宛專利代理人來進行申請;平均約12到24個月可取得專利核准登記;專利保護期限為自申請日起20年。申請立陶宛專利的途徑可直接向立陶宛專利局申請,或者透過歐洲專利局(EPO)申請歐洲專利,核准後向立陶宛專利局登記。

另在此說明一下,立陶宛專利不能以申請PCT(國際專利申請)後,直接進入立陶宛的國家階段。若是申請PCT則必須透過歐洲專利局做為國家階段的標的,核准後才能向立陶宛登記專利。除了立陶宛之外,還有比利時,賽浦路斯,法國,希臘,愛爾蘭,拉脫維亞,摩納哥,馬爾他,荷蘭,斯洛維尼亞,聖馬力諾等11個歐盟國家和立陶宛一樣,PCT申請案不能直接進入上列歐盟會員國的國家階段,只能透過以歐洲專利局做為國家階段的標的。

申請立陶宛外觀設計,同樣的所有文件需為立陶宛語,要透過立陶宛代理人提出申請。外觀設計申請案亦只進行形式審查,沒有實質審查。如果申請的外觀設計雖然在申請日(優先權日)前12個月內已披露,仍不喪失其可專利的新穎性。申請的途徑為直接向立陶宛專利局遞件申請。外觀設計申請案,一般約6到12個月即可收到通知核准登記。其有效保護期限為自申請日起5年,可延展4次,每次5年,所以共計達25年。另一申請途徑為向歐盟智慧產權局(EUIPO)提出歐盟外觀設計申請案;核准後在全部的歐盟會員國境內皆可受到保護。

立陶宛的商標登記標準,大致上和各國的商標申請程序雷同,有效期限是自申請日起10年,每10年延展一次。申請案仍是向立陶宛專利局遞件。立陶宛的商標在註冊後連續五年未使用,則該商標會被註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