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01May

淺談專利產品販售

每一位專利申請人(發明人)必然認為其專利皆具有市場價值,可以在市場上進行銷售,然而,真正的專利產品在販售之前必須經過評估才能確認其價值。換句話說,申請人應當先建構出小尺寸的原型而非完整的模型,以避免完成成品後因無法銷售或者銷售不佳而造成不必要的花費。

據此,申請人只需要去評估一個問題,亦即,如果我的發明是可以製造出來而且進行販售,或者有其它商業價值,它是否是有用的、有利可圖的? 很不幸地,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因此,我們應該以一些方法進行評估。

申請人可以列舉一些因素,針對產品進行正負因素的評估。例如,成本、大小、重量產品生命週期、研發速度、安全性等因素進行評估,並根據申請人的產品個別評估每一項因素的重要性比例。例如,當資金充裕時,成本因素則可成為一個正因素,並根據此正因素給予一個比重值。若產品的生命週期短,則申請人可根據此生命週期短的因素給予一個負因素的比重值。

如果經過上述各個因素的加總後得到一個正因素值,申請人即可進行尋找專家意見的步驟,並了解他們對於該項專利產品的反應。

例如,了解同行業者、研發人員或者研究學者針對該項專利產品的看法,如果上述專家在了解該項產品後,看好該項產品在市場上銷售的潛力,則可得到一個正面回應。若上述專家在了解該項產品後,並不看好該項產品在市場上銷售的潛力,則申請人應當斟酌是否投入大量成本進行產品的生產。

經過上述評估,申請人則可根據上述評估方法了解到其專利產品在市場上是否具有價值,以決定是否持續產品的研發與銷售,避免不必要的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