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01Sep

如何與專利發明人合作

在專利申請過程中,發明人是最重要的人。發明人可提供需要揭露的資訊以區別與先前技術的差異,並有助於撰寫專利申請範圍及說明書。

認清誰是發明人:專利發明人並不一定是專利擁有人,可以藉由發明概念(conception)來了解誰是發明人。所謂的發明概念就是說某人可以簡單詳細的描述發明的內容,且此發明概念必須包含發明的所有特徵,讓此一領域的人可以操作或練習此發明,而無須做額外的研究或實驗。發明概念不需要保證此發明一定可以操作,只需要發明人有理由相信此發明可以操作即可。

決定共同發明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藉由正確地了解發明動機,來決定誰對本發明有做出貢獻。且看以下範例:

  • 範例1:A、B兩位發明人揭露了有關化學化合物的製程技術,其係藉由增加溫度以及降低壓力達成增加生產率的目的。若由A提議增加溫度,B提議降低壓力,但先前技術中已揭露藉由增加溫度達成增加生產率的目的,則B為單獨的發明人。
  • 範例2:A提供idea,B經由大量實驗進化並減少idea,則A為單獨的發明人。

專利工程師不可成為共同發明人,專利工程師不可以做任何的建議,專利工程師只可問問題來引導發明人。

專利工程師必須要求發明人解說為何此發明比習知技術進步的理由或者改良的地方。若可以的話,專利工程師可以寫下大概的權利要求項,讓發明人了解,專利工程師已了解發明人的發明。專利權利要求項是一篇專利說明書最重要的部份,若能儘早將此一部分完成,完成一篇好的專利說明書就變的較容易了。

完成專利說明書內容之後,即可將專利說明書寄送給發明人。

待發明人確認專利說明書內容無誤,即可準備將專利說明書送件申請。

參考資料:How to write a patent application, Jeffrey G. Sheldon